号: 486001491/202205-0001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10: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雪清:《2022年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雪清:《2022年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3-31 10:56 编辑:办公室

一、制定《2022年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新时代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22年度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2022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今年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都有哪些活动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今年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要既有声势又有实效,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积极组织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1.营造氛围。在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转发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相关要求及内容,以“防灾减灾、防震减灾”为主题,鼓励引导从事防震减灾科普传播、讲解和科普志愿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主题进行讲解比赛。

2.加强保障。加大科普志愿者的业务培训指导,协调相关科普讲师进行现场讲解交流,并适量订购科普讲解大赛相关材料,强化科普人员能力素质。

(二)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

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法治宣传教育,把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作为地震系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地震科普读物、科普展品等“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以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进农村”的工作力度,推进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向农村地区倾斜。充分发动各级地震科技工作者、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开展网络直播、技术指导、知识问答等形式的科普服务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认真组织“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市各级地震部门要积极围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各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市地震局今年将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为重点,结合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科普讲座、组织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科普知识问答、组织师生集体参观一次校园科普馆、为学校赠送一套科普图书和宣传片”。持续加大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及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对防震减灾的关注和参与度,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防震减灾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四)拓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市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宣传主阵地作用,在防范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做好日常对外开放。二是积极借助新媒体网络宣传作用,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及工作动态信息,积极组织开展网络防震减灾知识竞答;积极协调新闻媒体、报社,报道、刊登防震减灾专题文章。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市联通、移动、电信公司分别在公交车上以电子屏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知识,以有奖知识竞答或短信推送的形式,在重点时段推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达到受惠更多的社会群体,夯实防震减灾工作社会基础。

(五)组织开展“重点时段”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主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结合新媒体不断创新形式,以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科普知识、自救互救知识、应急避险知识、防震减灾文化等为重点,开展主题活动,同时强化引导,鼓励企业、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防震减灾宣教活动,提高社会参与度,逐步健全政府、社会形成合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工作机制。

(六)做好普法宣传

一是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突出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是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网络普法宣传、法治专题讲座、参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履职尽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及时制定本单位普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把防震减灾法制宣传贯穿地震科普宣传工作的始终,做到依法科普、科普依法。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倡导科学减灾依法应对,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防震减灾法治意识。

(七)积极组织开展市级、省级、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按照市级、省级、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认定管理办法,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组成评审专家组,采取材料审查、量化打分、现场评估和综合评议等方式,对申报基地、学校进行评审和认定。进一步发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的科普教育作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防震减灾工作。

(八)大力开展科普作品创作和推广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制作科普画册、图解、视频等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并做好宣传内容的把关。印制一批符合群众需求的新式科普展品。

(九)结合实际组织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

组织地震科普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地震台站等有序、适度向公众开放。主动策划公众体验活动,优化展示手段和宣传方式,突出活动宣传效果。通过举办科普讲座、专题宣讲、参观体验、网络观展、临时展览等形式,全面展示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进展和科技创新成果,向公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防范地震灾害基本技能。动员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视情组织现场宣传、应急演练等活动。

(十)加大对全市科普宣传队伍、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农村工匠培训力度

对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农村工匠、地震应急响应第一人等有针对性的搞好培训。通过分享科普经验,在如何提升灾害处置能力和基本应急救援能力,以及乡村住房常见形势及存在问题、房屋安全性能调查检验和鉴定、房屋安全隐患原因和补强加固措施等多方面全方位的对参训人员搞好培训。

三、今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的特色是什么?结合疫情,有哪些创新方式?

截至目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方式,以网上线上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积极开展线上科普互动宣传。

一是与联通公司签订防震减灾宣传合同,在宣传活动周期间,通过宿州市地震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地震局门户网站、宿州市政务公开网开展地震知识有奖互动答题活动,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互动有奖答题,并在微信朋友圈推送答题链接和防震减灾科普信息,极大程度增强了线上科普教育的影响面和覆盖面,活动期间共发放红包3000余个,参与人次近万人。二是利用短信群发的方式在宣传周期间群发防震减灾科普小知识,共推送防震减灾信息6万余条。三是在宣传周期间,宿州市“线上”地震科普馆同步开放,通过点击参观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就可足不出户参观地震科普馆,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学习防震减灾的热情。

(二)积极开展线下科普宣教

一是为有效地拓宽防震减灾的宣传渠道。市地震局在行政中心、万达商场、吾悦广场等10余个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投放了防震减灾科普公益广告,为期一个月时间,将“以点带面”最大化辐射社会各类群体,达到更多的受众面。

二是积极参与“我为农村孩子送本书活动”,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捐赠相关图书,共捐赠了55本地震科普读物图书。

三是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市地震局前往蒿沟镇柳沟村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及农村民居和公共设施抗震设防工作。深入农户家中,发放宣传彩页、防震减灾宣传品;对蒿沟镇柳沟村部分自建房抗震设防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对施工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市地震局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一线,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主要以发放防震减灾宣传品以及向他们讲解了地震知识、地震特点、识别谣言、避震求生和自救逃生等知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大家对地震知识的了解,增强了企业职工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市地震局联合市应急局、市直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气象局、市红十字会、锋锐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等8家单位在市政府主楼一楼开展了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彩页及防震减灾产品(围裙、草莓袋、抽纸、手机支架等),设立宣传展板,在led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知识,设立防震减灾咨询台等方式开展了科普宣教活动。在全市机关单位中营造了“全民防灾”的良好氛围。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共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宣传产品3000余件。

市地震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教体局、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等单位在宿州第十一中学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市地震局赴东仙桥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等形式,来进一步拓展辖区内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渠道,动员每一位居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主动了解灾害,认识风险,掌握避灾自救技能,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自己、家人和朋友构筑一道抵御灾害的坚实防线,也有力地推进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

四是指导县区科普馆开馆。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凤侠指导灵璧县应急管理局地震科普馆线上云开馆。

四、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和效果?

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要与解决当前防震减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地震风险防范、科普社会化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防震减灾工作责任相结合,以提升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加强防震减灾科普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防震减灾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五、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雪清

联系人:宿州市地震局灾防科李庆明

咨询电话:0557-3023024

关于印发《2022年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