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491/202303-00014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日期: 2023-02-08 14:40
文  号: 宿震〔2023〕10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市地震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44509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08 14:40 编辑:办公室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的通知

埇桥区、灵璧县、泗县、砀山县应急管理局,萧县地震局,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做好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根据《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皖震发服〔2023〕4号)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了《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实施。

 

                                                                             宿州市地震局

                                                                            2023年2月8日


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3年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结合我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实际和年度工作部署,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常态化宣传,积极推进“七进”活动

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宣传,以“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原则,主动宣传、正面引导,凝聚合力,全面推动防震减灾科普“七进”(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能力。

(二)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开展宣传教育

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大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知识竞赛、广场宣传与咨询、展板、资料发放、有奖知识问答等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防震减灾科普氛围,增强全民的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的应急能力。

(三)加强协作,形成科普工作合力

加强与蚌埠监测中心站、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健全完善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强化工作联系,共同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根据省地震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方案,制定市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方案,统筹安排全年科普宣教工作。

(四)实施“互联网+地震科普”,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信息化

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开展科普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地震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地震科普社会化,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展线上或线下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和科普服务。提高创新科普宣传服务质量,借助新媒体,采用防震减灾知识竞赛、防震减灾工作专访和防震减灾作品展播等形式,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服务,提升宿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影响力。

(五)着力提升防震减灾科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相关要求,继续抓好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市应急局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地震科普馆作用,用好科普展馆重要平台作用,向全市群众免费开放,积极与学校联合开展教育、体验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普馆软硬件建设,完善馆内设施,强化科普馆的管理、接待和讲解工作,以适应新形势对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需求。

(六)引导社会力量,推进防震减灾优秀科技成果转化

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企业等参与防震减灾科普活动、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创作1-2件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科普作品(图书、影视、文艺、动漫、游戏或其他)。构建社会力量动员参与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加快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工作。

(七)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探索科普创作、科普展品研发、科普教育管理和科普宣讲工作机制,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骨干“网格”。要采取措施,适时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加大对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并网入库”的方式,发挥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推动科普人才储备、提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的科普能力。开展防震避险演练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加强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和地震现场工作队建设与管理,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

(八)加强科普工作与防震减灾法制宣传的融合

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与地震科普工作相结合,做到依法科普、科普依法,以防震减灾法制宣传贯穿地震科普宣传工作的始终。要加大对新出台的《安徽省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规定》和《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宣贯工作,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与法制建设的融合发展。

二、2023年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主要活动

(一)二月

1. 2月初,印发《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工作。

2. 结合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3. 选拔推荐选手参加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赛前培训班。

(二)三月

4. 选拔推荐选手参加2023年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5. 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学校”活动。在3月28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科普传播专家团成员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学校师生开展疏散演练、赠送科普书籍、播放安全教育片、发放科普手册和纪念品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学习地震知识和逃生技能,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三)四月

6.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突出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五月

7. 举办“5·12”防震减灾宣传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1)联合市应急局等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行现场科普宣讲和咨询;

(2)组织各类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3)开展网络有奖竞答活动;

(4)开展“七进”活动(另行安排具体方案);

(5)各县局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8. 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馆免费开放活动。在防灾减灾周和科技活动周期间,免费开放现有地震科普馆,结合各地防疫实际,有序、适度地组织学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参观地震科普馆。

9. 开展科技活动周防震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五)六月

10. 开展安全生产月防震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六)七月

11. 开展“7·28唐山地震纪念活动”暨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七)八月

12. 组织小记者参观宿州市地震科普馆。

(八)九月

13. 启动省级和市级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项目申报认定工作。

14. 开展全国科普日防震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九)十月

15. 开展国际减灾日防震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16. 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培训班,提升基层地震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工作能力。

(十)十二月

17. 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宪法宣誓、网络普法宣传、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履职尽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一)完成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布置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各级地震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和经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心谋划,细化措施。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前做好宣传方案,结合宣传主题,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三)监督检查,认真总结。市地震局加强对2023年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落实的督导、指导工作,确保防震减灾科普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请各县(区)地震部门2月18日前将本单位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计划及重点科普活动备案表(加盖公章)报送市地震局灾害防御科。

(四)其他要求:5月20日前将防灾减灾日及科普宣传周活动情况、8月15日前将唐山地震纪念日科普活动情况、9月30日前将全国科普日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情况、10月30日前将国际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情况(加盖公章)报灾防科。

联系人:杨清,联系电话:0557-3023024,17755729088,邮箱:526563558@qq.com。

附件:2023年度重点科普活动备案表

10 关于印发《宿州市2023年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通知.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