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491/202303-00019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17:26
文  号: 15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地震局2023年工作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市地震局 政策咨询电话: 3044509

宿州市地震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15 17:2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2

宿州市地震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美好宿州的关键时期。宿州市地震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市地震系统要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全面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提升防震减灾业务现代化水平。推进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任务分解落实,进一步凝练规划明确的具体项目,积极争取财政投入。主动服务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市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降低地震灾害对我市安全发展的影响。科学配置防震减灾资源,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尤其是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全市各县区防震减灾事业共同发展,增强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适时召开本地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任务,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工作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业务支撑,夯实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基础。重点推进新建市级地震监测中心建设和相关台站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监测效能。全力抓好震情监视跟踪。牢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重点监视防御区有关要求,制定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方案,健全完善震情短临跟踪工作机制,加强区域协作、沟通配合、资源共享。提升监测业务质量。加强全市地震台网管理,确保台网总体运行率达到95%以上。加强地震速报演练,强化非天然地震监测工作。持续推进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建设。

三是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扎实推进“两项工程”。制定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年度工作方案,协调调动技术力量,总结泗县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普查工程实施。认真履行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办公室职责,进一步落实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年度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加强地震灾害风险探查区划评估。加快推进主城区活动断层项目实施,开展重要子专题成果验收及应用,保证现场工作质量。强化抗震设防监管。完善抗震设防全过程监管措施,构建全链条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强化区评成果运用。

四是强化需求导向,稳步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实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组织“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和主题宣传,扩大科普宣传辐射面。健全市县防震减灾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题培训和科普活动。在防灾减灾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深入推进地震科普“一县一馆”目标任务。重点建设市级地震科普馆,加快相关规划、布展、招标等事宜。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的申报认定。

五是强化应急保障,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地震应对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市县地震现场工作队培训,加强重点县区地震应急演练,指导学校、行业部门等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做好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与维护,及时更新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实现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强培训与管理,定期开展宏观观测员、综合减灾信息员、农村工匠、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等培训工作。


 

宿州市地震局

202331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