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491/202311-0000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18: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关于加强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分级分类管理的通知》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关于加强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分级分类管理的通知》解读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13 18:0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2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防震减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指出要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宿州市地震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国家地震局2018年印发的《监测预报业务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提出“针对地震监测预报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能力短板空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面向政府、社会、行业和公众需求,以强化公共服务为目标,针对监测站网、仪器装备、运行维护、数据服务、地震速报、地震预警、地震预报、业务评估等环节构成的业务链开展改革设计,构建科学合理、流程清晰、协同集约的业务架构”。

  地震监测台网分级分类管理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地震监测能力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提出关于全国地震监测台网实行统一规划和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宿州市地震台网分级分类管理,是补齐地震监测体系建设与发展“短板”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地震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同志多次就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编制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局党组关于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布局,紧紧围绕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的内涵要求,坚持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聚焦提升地震监测预报现代化水平,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地震监测站网建设与管理水平。

二是学习借鉴。学深悟透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地震相关行业标准和文件,借鉴省内其他地市做法和经验。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考察。根据省地震局对加强全省地震监测站网分级分类管理工作的部署,深入各县区地震监测台站调研考察、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各县区地震监测台网现状和存在问题,详细梳理地震监测站网在观测布局、数据产出、仪器设备运维、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实从宿州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管理维修维护实际出发,寻求符合我市实际的有效办法。

四是征求意见。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及调研考察成果,就“监测台网分级分类管理”相关事宜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该文件内容初稿,经多次讨论修订,在征求汇总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后,形成正式文本,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于2023年6月10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市各县区地球物理台网全覆盖,构建5个现代化地震台、20个地震预警站、30个数字化市级宏观观测网点。全市地震监控水平达到1.0级,建成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地震监测站网。由蚌埠地震监测中心站、市地震局协同指导县区地震监测设备的维修维护,经费由属地承担。

  ——提升地震速报能力。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1.0级地震速报,震后3分钟内发布自动速报结果,5~10分钟完成地震正式速报。

  ——提升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实现3~10分钟内完成4级以上地震烈度速报。

  ——提升地震预警能力。实现秒级地震预警能力。

五、主要任务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为主、分级管理”的原则,落实地震监测台网运维管理主体责任。

二是经费保障。将所属地震台网运维经费纳入本级预算。

三是提高技术能力。制定运维工作细则,强化运维保障,为辖区市县两级地震监测台网运维及标准化改造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全市台站人员培训。通过指导和培训,强化对各台站和信息网络数据监控和质量管理。

五是定期通报,纳入考核。实行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台网运行率、设备故障、运维情况及信息网络运行情况等。对照通报结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解决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市地震局把台网观测质量、运维管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六、创新举措

按照市县级地震监测台站分级管理将台站分级与其所配置的学科观测站数量、测项相联系,明确学科要求,实行分类指导建立多学科地震监测系统。

七、保障措施

为顺利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规划目标,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法规保障,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市局统筹全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规划地震监测台网仪器更新项目,县区应推进属地地震台网升级换代和标准化改造工程的经费投入与实施,保障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规划有序有效实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明

联系人:宿州市地震局监测科 张先锋

咨询电话:0557-30445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