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491/202403-00019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14:3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地震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22 14:3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2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地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地震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放在首要地位,局党组专题听取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本年度年法治工作要点。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执法业务科室负责日常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全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2结合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实际,制定市地震局2023年度普法计划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化开展年度普法工作。

(二)深入贯彻学习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法治建设领航定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我局法治建设的基本遵循。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述职述责等重要内容。全年专题研究法治工作4次,支部学习10余次,采用领导领学、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10次。通过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加强平时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开展宣讲10余次。

(三)提升法制素养

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内容,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形成学法用法常态化、依法履职新常态。年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5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乡镇基层、居民社区等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10余次。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党员干部的爱国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定落实重点工作

地震局与各县区地震部门签订震情跟踪联动和应急准备责任书,积极稳妥应对淮北2.1级、庐江3.0级、埇桥区2.2级、山东平原县5.5级、六安3.3级等多次有感地震事件。地震发生后,市县地震部门有效处置,密切监视震情变化,并与省、兄弟地市地震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震情值班。积极应对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涉震信息30余条,在“宿州发布”、拂晓报专栏上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有力有效维护了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年内及时核实1起非天然地震与1起地震宏观异常现象事件,主动掌握社情、舆情,防范地震谣传产生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对我局办事事项进一步优化,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放管服改革、四最营商环境。积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等营商环境工作加强对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备案管理、现场监管和评价成果应用情况监管,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宿州市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运用的通知》《市管各园区2023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细则》,及时与各园区沟通联络,强化区评成果应用;及时做好S02徐砀商高速公路宿州段、宿州市S101新汴河特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东二环北延工程)、安徽宿州灵泗500kv输变电工程3个项目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备案管理和现场监管工作。

三、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依法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我局制定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4个,分别为《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的通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监测台网(站)管理与保护办法的通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办法的通知》《宿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今年来按照市人大文件要求做好我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入库工作,按照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

(二)依法规范行政行为

按照局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行为,认真做好“双公示”工作,注重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褒扬激励机制和约束惩戒机制,规范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实施合法性审查相关制度,规范开展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的工作,按要求专人负责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的管理和数据录入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加强对行政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应用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设立公职律师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依法设立公职律师,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来邀请局法律顾问林秋玲律师作习《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解读的专题辅导讲座,并履行法律顾问的职责,对本年度实施的“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市级地震监测中心和地震应急指挥中心项目进行合同审查、法律知识解答。

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一)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年度重点普法内容、普法时间节点、普法平台、普法活动形式等,并明确了对应普法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将普法工作充分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平安建设及乡村振兴调研、防震减灾科普、抗震设防行政执法等工作,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

(二)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联合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农村抗震设防相关政策法规,并向当地农民推广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指南》,增强农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农村房屋设施地震安全水平。

(三)开展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以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的柳沟村和文明城市创建包保的东仙桥社区为普法阵地,市地震局组织党员志愿者赴村柳沟村和东仙桥社区开展《防震减灾法》《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聚焦法治服务保障和防震减灾法治建设新要求,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让宪法精神深入村居基层,让法治思想沁入百姓心间。

(四)开展线上持续法治宣传。

利用宿州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公众号和网站,通过宪法知识讲解、文章解读、图片宣传、案例宣传、视频宣传等方式,广泛传播、集中宣传,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及精神的解读工作,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存在问题

系统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加强,理论学习的连续性全面性还不够,把学习落实到实践中还不够充分,将法治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意识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地震局将继续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大理论培训力度,打造一支专业地震法治队伍,加强联合监管与信用监管,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签订等审核专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