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19 08:18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2020年,宿州市地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和“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较好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分解》(宿政办秘〔2020〕30号)、《宿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宿政办秘〔2020〕31号),结合实际制定了本部门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三审”工作机制。

二是规范目录编制,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市政府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全面优化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交换,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分解》(宿政办秘〔2020〕30号)等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特别是在“精准扶贫”“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政策解读”等重点栏目及时规范有效的更新有关内容,努力提高公开实效。2020年宿州市地震局共通过信息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238条,发布政策文件解读15条,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6条,政务微博发布13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93条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公开形式以及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营造良好的防震减灾领域事业发展环境。

二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根据政务公开的新要求,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的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时效性。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增强多元化新媒体政务公开功能。不断丰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公开板块,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新媒体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地震系统宣传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