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应急管理局开展送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4 16:45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在全国防灾减灾周期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防灾委《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泗减救办〔2020〕2号)要求,5月13日下午,泗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教体局开展送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

下午15时,县应急局副局长时昌盛、地震办公室主任朱大美,县教体局杨鹏等一起来到泗县明德小学,经过学校门卫严格测温消毒登记后,进入校园内。在学校方校长等陪同下向该校五年级150余名学生,每人赠送新时代防震避险知识地震科普知识百问百答》、《5.12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手册》及印有防灾减灾日主题的学生书包,图书和小礼物深受同学们喜欢。随后,在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配合下,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前,地震办朱主任为同学们讲解了演练规则和注意事项及有序疏散过程,当听到学校演练预警警报声响起时,全体学生就地寻找课桌和墙角采取避震措施,待警报第二次响起,全体学生分为两排,从教室两头出口双手护头井然有序快速撤离教室,奔跑至空旷的安全地带。安全撤离结束后操场上进行人员点名报数,统计学生撤离情况,整个演练过程仅用18秒钟。

最后,时昌盛副局长要求:开展学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一是提高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将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是培育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避险能力。三是要将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演练扩大化,不仅要进学校,还要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确保发生地震灾害时,能够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快速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