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16 16:32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2021年来,市地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现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各项保障措施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办公室负责人牵头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并增配1名政务公开信息员。每季度结合第三方测评问题反馈,及时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总结测评问题整改,通报存在的问题不足,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它相关资料纳入干部学习计划,会上及时学习传达。完善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全面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聚焦服务群众,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按要求完善更新目录,为更好服务群众、务求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测评指标体系要求,及时更新调整设置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目录,严格对照要求更新地震局权责清单、目录、并充实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更新完善并按要求公开了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1年本),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二是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批项目,做到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全面公开,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结果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采取表格、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可读性和知晓度,持续开展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失泄密、个人敏感信息等方面不发生问题。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1〕17号)等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特别是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政策解读”等重点栏目及时规范有效的更新有关内容,努力提高公开实效。2021年宿州市地震局共通过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公开、新媒体平台各类信息572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64条,发布政策文件解读6条,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0条,政务微博发布18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74条。

四是抓好测评整改,不断提升公开水平。建立读网巡网制度,按时对政务公开目录及公开内容进行自查,发现公开不及时的栏目,及时查缺补漏,督促责任科室提供相关信息。针对市政务公开办月度和季度反馈的政务公开测评问题,强化监督机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五是按时高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畅通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指南制度,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2021年,市地震局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2件,为线上申请,及时按要求规范办理。2021年,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问题

在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当中,我局基本上做到了及时有效公开,在政务公开整改工作当中积极落实、全面推进,高效高质完成整改任务。但因为科室人员较少,队伍力量薄弱,在政策解读方面,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视频等多元化形式公开解读较少;在新闻发布方面,虽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相关制度、流程,但全年未有合适发布的内容。

四、下一步工作

在2022年的工作当中,我局继续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于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将已制定的相关制度落实到实处,并积极探索更好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队伍建设和人员设置问题,加大公开深度、丰富公开形式,争取为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真实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提高对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视,想方设法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本级、上级政策及时做好相关解读,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尽量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来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