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12 10:17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按照《宿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市地震局逐项对照自查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自查报告,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了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并按照要点及任务组织实施,全年召开2次专题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构。将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议程,坚持“以学促管,学管结合”,将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学习内容,对法治建设过程中重要问题、突出矛盾,都是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确保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二)加强理论学习,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明确在执法过程中责任问题,分清是非,依法行政。二是进一步细化各项规章制度,我们先后制定了《市地震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市地震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等项规章制度。三是积极参加市普法领导小组、市法制办组织的各项执法培训活动,提升机关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四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邀请省局专家对全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水平。五是利用“安徽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

(三)认真梳理执法依据,不断推进法治工作规范化

为了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证依法行政有法可依,权力职责有章可寻,我们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行政权力公示的要求,我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015年以来,我局陆续制定《宿州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宿震组发〔2015〕2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监测台网(站)管理与保护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2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应急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1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76号)五份规范性文件,健全了地震监测、应急救援、灾害防御、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等可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体系,确保依法行政开展工作,推动了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2020年无需要清理文件,继续有效文件5份。以简政放权为总体要求,以服务便民为出发点,对2020年度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并按照要求对调整后的权力清单进行公示。

(四)规范决策程序,确保决策依法科学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由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二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聘请1名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参谋作用,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地范防了法律风险。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及时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工作。向社会公开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工作要求等,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加快实现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近年来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局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实现权责一致,明确法定职责,加强权力实施过程监管。加强权力运行流程管理,切实减少工作环节,不断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做好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录入工作。

三是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做好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和抗震设计相关标准的实施,着力提高学校、医院的抗震设防能力,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依法对新、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抗震设防要求核定。行政审批事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上正常运行。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上报“一单两库一细则”等材料,全力做好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指导服务,2020年5月,对埇桥区委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进行行政审批,积极指导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及时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备案工作。按照市审改办要求,积极支持、指导、配合园区多评合一工作。完成了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区评项目现场施工和报告编制、技术服务系统建立等有关工作,安评报告已报至省局待评审;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评项目招标已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取芯送检等现场工作。

(六)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

一是加强防震减灾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共4名,其中领导2名,干部2名。2016年来我局每年都举办防震减灾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地震局业务专家授课,全市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及宏观观测员,各县区地震部门业务骨干等15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市防震减灾助理员、宏观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了业务知识水平。

二是结合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近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大力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并结合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重新申报工作,制作宿州市地震科普馆宣传视频;另外,我局正在与市教体局、市科协筹划制作《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读本》,草稿已修订完成,适时将向中小学生免费发放;与安徽省法制报签订协议,开设“预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报刊专版,并通过讲座、报刊知识专栏、地震科普馆等进行科普宣传;积极拓展“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方式,提升公众的应急避险能力;与宿州市联通公司签订微信广告推送业务合同,在国际减灾日期间推送地震知识——《宿州地震知多少》文章及小视频共10万条;印制了一批地震科普宣传展品,制作上线了宿州市“网上地震科普馆”,通过市地震局官方微信为载体,开发并推送地震知识互动答题小程序,活动期间参与答题人数近万人次。在埇桥区气象局科普馆开设地震体验小屋,市科技馆开设地震科普专栏,不断探索和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地震部门工作实际,把《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作为全局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加强与结对扶贫、文明共建工作的融合。结合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把法律进乡村作为扶贫帮扶工作的一项工作内容,通过向帮扶对象宣传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农村人口法律意识。结合文明共建,向村民宣传《民法典》《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村民依法办事、依法信访、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

四是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注重在普法宣传内容上下功夫,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内容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用法治思维指导社会治理实践不够丰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不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有待提高,征集意见相关较少,反馈质量不高。

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是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缺乏专门法治机构和工作人员等。

三、下一步打算

1、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审查程序,明确法律责任,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员在制定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2、深入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继续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严格确定部门(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3、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工作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

4、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领域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好重大事项社会意见征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