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向党 应急科普行

发布日期:2022-10-28 10:10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灵璧县应急管理局中学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侧记

2022年10月26日上午,灵璧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总工会、县教体局、县科协、县气象局、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县第一初级中学、县公交公司、县蓝天应急救援队等单位开展“少年心向党、应急科普行”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增强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青少年的应急避难自救能力,助力“双减”。灵璧县第一初级中学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前往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实训室、县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县科协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县地震监测台站进行参观学习体验。

 


活动启动仪式在灵璧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灵璧县防灾减灾科普馆,同学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展牌前驻足沉思,用心体会;在地震记忆展牌前被灾难巨大和灾区人民英勇顽强精神所震撼;在地震知识展览馆,同学们细听讲解,争相体验。


 

 

在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同学们听老师讲解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原理,近距离观看新能源车的总体结构组成,第一次感受到工业新技术触手可及。

 

在县气象局科普基地,同学们参观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施,学习了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知识。在气象局指挥大厅,同学们身临其境,了解到天气预报信息采集、预测预报、信息发布、现场指挥等工作流程。



在灵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四十余台科普仪器,用光电、声波、3D等物理及生物知识为同学们普及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在县地震监测中心台站,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地震前兆监测和地震预警工作原理,近距离观看预警系统设备,认识到地震监测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的浓厚兴趣。



半天的时间很快过去,参观的同学们在展厅前纷纷驻足,流连忘返。走出课堂,新鲜的场景、新奇的科技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要把今天学到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为国家的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应急科普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及应急自救能力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