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召开2022年度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
暨抗震救灾桌面推演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30 09:32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2022年12月29日上午,灵璧县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度全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抗震救灾桌面推演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鹏主持并讲话,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泸定“9.5”地震重要批示精神,全省、全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随后立即针对模拟地震情景进行抗震救灾桌面推演,模拟设定的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根据场景设定依次发言,汇报应急处置措施,并对我县地震工作规则进行探讨。

王鹏常务副县长对此次桌面推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单位准备充分,对应急预案把握准确,相关应急处置制定科学、实用、可操作,进一步完善了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联动机制,健全了科学应急决策机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会议最后王鹏常务副县长结合此次桌面推演就我县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时刻绷紧防震减灾这根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以震情为中心,把握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建立完善防震减灾预案的新体系,要以全面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为导向,及时组织专家指导评估,不断完善预案体系,按照地震工作“六有”要求,积极提高应急能力建设。三是要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宣传的氛围,大力推进我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开展防震减灾“七进”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要立足“防大震、减大灾、抗大震、救大灾”要求,协调推动防震减灾、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实体化运行,要形成县、镇、村居上下贯通,政府、社会、部队紧密协作的防震减灾综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