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以练促防——宿州市地震局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地震应急实战拉动演练

发布日期:2024-04-01 08:39 编辑:刘兴起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队伍战备意识,优化响应机制,切实提高市县地震部门震后应急处置能力,3月28日,宿州市地震局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地震应急实战拉动演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任总指挥长,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部分县区地震部门约3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为宿州市地震“两中心”(地震监测中心、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启用后首场实战化演练,采用“双盲”(随机时间、随机地点)实战拉动方式进行,模拟某地发生Ms3.5级地震,按照实战模式展开应急响应和震后处置工作,重点检验信息报送与流转、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现场组织与指挥、应急处置与灾情调查、舆情引导与管控等能力。实现了后方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与前方指挥部(地震现场)的互动衔接、市县监测台网与流动监测现场的数据共享、地震应急快速响应系统与灾害现场评估的整合补充。

赵明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演练紧贴实战、紧扣预案和“一图两表三清单”,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全程指挥调度科学得力,各参演单位组织严密、协同到位,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同时,要求全市地震系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针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分析,积极整改提高,不断积累实战经验,推动全市地震应急响应能力的整体提升,共同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防震减灾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