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国台湾7.3级地震!宿州市有震感?

发布日期:2024-04-03 15:02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03日07时58分在中国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为什么中国台湾地震宿州市部分地区也有震感呢?

此次震中位于海域,地震造成中国台湾震感强烈,福建、广东等地震感非常明显,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等地亦有震感反馈。此次地震属于正常的地震应变释放,属于主震余震型。截至04月03日10时20分,已发生M5.0级以上余震7次,后续仍有发生余震的可能。地震波主要分为体波和面波,此次地震对宿州市部分高层建筑产生影响的主要是面波。由于地震面波的频率与一些高层建筑的自振频率相对接近,容易引起高层建筑的共振反应。这样一来,高层居民在安静状态下就会比低层居民更容易感受到震感。

所以此次中国台湾地震,距离1100多公里外的宿州也会有一定的震感。随着我市抗震设防能力的不断提高,远方强震一般不会造成破坏,大家要沉着冷静对待,不必过于恐慌。

身处高层建筑时遇上地震应该如何科学避震呢?发生地震时如果住在高层,不要急着往外跑,就地做好“伏地、遮挡、手抓牢”,等地震过后再有序疏散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