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29 16:25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按照《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地震局逐项对照自查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自查报告,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地震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研究谋划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提出依法治局、加快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2021年3次党组会议中,涉及法治方面的内容3项。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全局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抓好落实,及时研究制定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

(二)全面依法履职。按照市委编办和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做好权责清单、服务清单编制工作,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切实提高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宿州市地震局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和合法性审查程序。

(三)带头学法用法。市地震局党组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年重点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精神和要求。邀请了市司法局专家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加市普法领导小组、市法制办组织的各项执法培训活动,提升机关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邀请省局专家对全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水平。利用“安徽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为了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证依法行政有法可依,权力职责有章可寻,我们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行政权力公示的要求,我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016年以来,我局陆续制定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监测台网(站)管理与保护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2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地震应急管理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1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办法的通知》(宿政办秘〔2016〕76号)等规范性文件,健全了地震监测、应急救援、灾害防御、防震减灾知识普及等可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体系,确保依法行政开展工作,推动了防震减灾三大体系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以简政放权为总体要求,以服务便民为出发点,对2021年度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并按照要求对调整后的权力清单进行公示。

(二)规范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由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聘请1名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参谋作用,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地范防了法律风险。2021年牵头起草了《宿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按照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了充分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最终形成了送审稿。

(三)全面依法履行防震减灾职能。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做好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和抗震设计相关标准的实施,着力提高学校、医院的抗震设防能力,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依法对新、改、扩建工程进行了抗震设防要求核定。行政审批事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上正常运行。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上报“一单两库一细则”等材料,全力做好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目前,我市共有7家省级园区开展了区域安评工作,分别是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灵璧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泗县经济开发区和砀山县经济开发区。其中宿马园区、宿州经开区、萧县经开区、泗县开发区、灵璧县经开区区评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砀山县经开区区评由北京防灾科技有限公司中标,现场工作结束,正在编制报告,预计8月中旬提交省地震局进行技术审查;宿州市高新区区评由华东冶金地质勘查研究院中标,正在做浅震现场施工,现场施工完成后尽快编制报告送审。下一步,市地震局将按照《安徽省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通知》,开展现场“旁站式”监管和跟踪服务,确保年底前本辖区内省级以上开发区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全部完成。

(四)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目前,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共4名,其中领导2名,干部2名。2016年来我局每年都举办防震减灾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地震局业务专家授课,全市乡镇(街道)防震减灾助理员及宏观观测员,各县区地震部门业务骨干等15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市防震减灾助理员、宏观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了业务知识水平。结合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近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大力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积极拓展“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法治知识方式,提升全民普法、懂法的水平。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地震部门工作实际,把《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作为全局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加强与结对扶贫、文明共建工作的融合。结合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把法律进乡村作为扶贫帮扶工作的一项工作内容,通过向帮扶对象宣传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农村人口法律意识。结合文明共建,向村民宣传《民法典》《宪法》、《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村民依法办事、依法信访、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用法治思维指导社会治理实践不够丰富。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不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有待提高,征集意见相关较少,反馈质量不高。

二是普法形式比较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三是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缺乏专门法治机构和工作人员等。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审查程序,明确法律责任,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员在制定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深入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继续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严格确定部门(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工作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

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防震减灾领域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好重大事项社会意见征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