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7:00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紧扣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防震减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全年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2次。结合防震减灾法治宣传实际,年初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首要位置,与防震减灾工作同步谋划与推进,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2022年宿州市地震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计划》,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采用领导领学、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全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8次。通过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加强自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结合普法宣传教育、乡村振兴调研、防震减灾科普、抗震设防行政执法等工作,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基层、社区、工程建设现场等地开展宣讲10余次。

三、全面履行防震减灾法定职责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赋予的法定职责,全面抓好地震监测、震害防御、应急响应和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推进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重点项目,启动“两中心”项目招标,全市地震监测台站运行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制定和实施《2022年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准备工作方案》,做好重大会议、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地震安保工作。及时核实1起地震宏观异常和1起非天然地震事件,消除潜在地震谣传隐患。高质量推进宿城活断层探测项目,持续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应用。持续开展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顺利完成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有序推进泗县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七进”活动,举办讲座20余场,组织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各类资料2万余册。

四、认真落实部门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健全完善部门职能。做好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调整,对照省级事项清单指导目录,精简权力与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调整,形成了《宿州市地震局权责清单(2022年本)》,并及时配套发布相关指南和说明。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定《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推进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有力开展。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了防震减灾政策文件库,加强以市政府名义、以部门名义出台的防震减灾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宿州市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宿州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等重大决策行为,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防震减灾重大项目实施、重要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组织局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做到重大决策“应审必审”。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完成2022年法律顾问合同续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组织其深度参与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教育、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四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增强执法队伍力量,动态调整全市防震减灾执法人员名录库,2022年全市新增防震减灾执法资格人员2名,现有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20余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举办2022年全市地震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深化“平安宿州”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稳步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和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助力建设“平安宿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认真做好执法信息公开。对地震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及防震减灾行政执法检查要点、执法监管结果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公正。协同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有序,认真开展监管清单动态管理、行政执法监管检查信息录入、监管行为采集和监管信息上报等工作。依申请类事项完成全覆盖,监管行为采集率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

五、扎实开展普法宣教

一是以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地震法规标准宣传,向社会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提升普法水平。二是制定市地震系统八五普法计划,明确全市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普法内容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防震减灾法治宣传。三是运用局微信公众号、局网站、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等载体和平台有效开展普法宣传。四是邀请专家开展辅导讲座,强化防震减灾法治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五是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干部以案为鉴,坚守纪律底线,强化纪法意识。组织党员参观廉政(红色)教育基地2次,开展警示教育课12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升。对依法行政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二是法律法规学习力度还不够。在日常学法时,注重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对《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学习不够深入。三是全局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数量还不足。行政执法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业务素质还有提升空间。四是法治宣传有待创新。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是开展工作的形式较为简单,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亮点不多。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阐释,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防震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监测台站巡查检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贯彻执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党组带头学法用法,采用自学、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学习与防震减灾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于防震减灾工作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