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马园区紧扭岁末年初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1 15:26 编辑:宿州市地震局 来源:宿马园区 阅读: 【字号:  

岁末年初历来是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事故多发频发的敏感时期,宿马园区多措并举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压实工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根据省、市和园区关于安全生产部署安排,部署开展工贸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通过企业自查自纠与部门检查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巩固重大事故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成果,压实工贸领域各方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扭住工贸领域安全生产重点。紧盯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和危险化学品使用等高风险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一是全力推进粉尘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工作。推动丽光车业率先完成2套粉尘监测预警系统安装上线试运行,专人跟踪企业实时了解系统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运行期间各类问题。2024年这项工作将全面铺开,指导所有粉尘涉爆企业完成监测系统安装。二是深刻吸取江苏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1·20”粉尘爆炸事故教训。利用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事故警示宣传,督促企业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隐患排查。组织检查人员对3家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同时,对各类标准化厂房进行全面摸排,消除监管盲区和安全漏洞。三是整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员实行网格化包保服务企业,网格员对包保企业进行指导服务,从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员工“三违”行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粉尘防爆治理、特种作业管理以及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等方面,找问题、查根源、解难题,整治因年终岁尾因赶工加班产生的违违法规行为。

三是强化工贸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针对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局将事故情况及时通报到企业,开展“案例教育”,深入分析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指导工贸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将消防、燃气等领域纳入指导服务范围,推动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在节假日、极端灾害天气等重点时期,向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和安全管控要求,严格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控和危险作业审批报备。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汇总企业值班表,确定紧急联系人,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