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问百答:为什么确定七月一日为党的生日?

发布日期:2024-04-15 14:52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众所周知,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为兴业路76号)的一栋红砖青瓦石库门房中秘密召开。但由于会场受到暗探的注意和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又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完会,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既然中共一大正式召开的时间是1921年的7月23日,但为什么要将7月1日而不是把7月23日作为党成立的纪念日呢?
    对于中共一大具体哪天召开的,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党内并没有搞清楚。而目前所熟知的开幕时间——1921年7月23日,是后来党史工作者考证的结果。后来,参加党的一大的部分代表,虽然也曾对一大召开的大致时间有过回忆,但不同代表在具体日期上记忆不同、说法不一,甚至颇有出入。
    譬如,作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的李达曾在1955年回忆说:“六月初旬,马林和尼克洛夫由第三国际派到上海来,和我们接谈了以后,他们建议我们应当及早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宣告党的成立。于是由我发信给各地党小组,各派代表二人到上海开会,大会决定于七月一日开幕。”同为参会代表的包惠僧则在1953年回忆说:“开会的时间,是在各学校放暑假不久,约计总在7月10日左右。”除此之外,一大代表陈潭秋在《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也曾写道:“1921年七月的下半月,在上海法租界蒲柏路的女子学校,突然来到了九个客人……他们到上海来的目的,是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共第一次大会是在七月底开的。”文章还回忆了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经过,但没有提到中共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
    那么,为什么把每年的七月一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纪念日呢?董必武1971年的回忆颇能说明问题:“七月一日这个日子,也是后来定的,真正开会的日子,没有哪个说得到的。”
    据史料记载,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周恩来作了《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报告概述了我党自建立以来经历的曲折发展过程,总结了中共在大革命时期遭到重大挫折的历史教训,分析了我党重新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并号召我党自觉地担负起领导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任务。这是我们党首次在七月一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但报告没有确定七月一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次年春天,为进一步扩大中共的影响力,统一全党的思想,中共中央准备举行建党十七周年纪念活动。但对于纪念活动的具体日期,党内迟迟无法确定。在此背景下,党中央领导集会商讨,期间周恩来提出把建党纪念日定在月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随后,毛泽东在给抗大四大队作《论持久战》的报告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和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这是我们党领导人首次提出七月一日是党成立的纪念日。虽然不是中共中央的明确指示,但各根据地已开始逐步接受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纪念日。
    三年后的194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20周年。而此时,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新四军遭受重大损失。同时,日军也逐步将主要兵力用于打击我敌后战场的人民军队,我们党处于抗日战争中最困难、最艰苦的阶段。为振奋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中共中央决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随后,中共中央下发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强调:“今年‘七一’是中共诞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七月一日当天发表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廿周年》的社论,并且刊发《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纪念特刊》。
    这是首次以中共中央指示的方式明确规定七月一日为中共建党纪念日。也是自此以后,全党范围的建党纪念活动逐步拉开帷幕,“七一”这个光辉的节日开始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且固定的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