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做群众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08 14:40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作出安排部署,年轻干部当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实质要义,努力在学习中领悟,在传承中发扬,在践行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和生力军,年轻干部肩负民族复兴时代重任,耕耘基层沃土,首要学做群众工作,方能不负韶华使命。

  年轻干部要善于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磨炼初心,淬炼本领,必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要涵养群众感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不竭的力量源泉,年轻干部要主动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努力建立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要清楚群众情绪。“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年轻干部要力求身挨身、心贴心广泛而深入地接近群众,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掌握群众诉求,代表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夯实行稳致远的群众基础。要厚植群众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年轻干部要始终秉持人民至上情怀,以人民之心为心,以人民之利为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奋力走好新时代基层成长“长征路”。

  年轻干部要善于和群众“同唱一首歌”。学会和群众说话、交流,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步。“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年轻干部同群众打交道,开口说话要努力让语言、语调入乡随俗,能听懂、听得进。要学用乡言口语。无论普通话还是当地方言,要尽量说朴实、亲切的大白话,多用日常的口语俗语,多哼唱“地方小调”,通俗易懂,直抵人心,少用讲义式书面化的语言,让人不知所云,昏昏欲睡。要能够“抑扬有度”。与群众沟通,能听、会听是前提,适当表达是关键。“群众有气就要出,我们的办法就是使群众有出气的地方,有说话的地方,有申诉的地方”,及时地、谦虚地倾听群众呼声或怨气,“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但是群众说完话、出完气,一听了之就显欠妥,要给予适当、适度回应,正确的意见要肯定,不同意见建议要解释,甚至个别错误看法要讲策略地批评纠正。要把握态度态势。说服群众、教育群众,动口要恰当,态度“软些,软些,再软些”,不能有专制、武断、压制的方法,不能压服,不能动手,否则极易适得其反。

  年轻干部要善于和群众“同耕一块田”。年轻干部创业在基层、奉献在基层,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设法到田间去,到屋檐下,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要启发群众觉悟。列宁同志说过:“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启发群众觉悟,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带领群众为着共同富裕奋勇向前。要携手群众创造。创造产生美、产生价值、产生力量,年轻干部与群众共同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康庄大道上,要真正抓住基层发展的堵点、痛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注意工农群众怎样在日常工作中实际地创造新事物”,着力在发现、发明中体验新生活。要播下希望种子。“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把群众的经验综合起来,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给群众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切实在人民群众中扎下美好生活希望的种子,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