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10 17:14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

 

 2021年3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支总表

7.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入总表

8.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支出总表

9.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0.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1.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关于2021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规定,地震局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震减灾工作,编制相应的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宿州市地震局本级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美好宿州的关键时期。新时期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也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宿州市位于华北构造块体东南缘,处于华北与华南过渡地带,属中强地震活动区,著名的郯庐断裂带经泗县境内穿过。全市地震基本烈度6度及以上,局部地区高达8度。近年来我市多次被划为“值得注意地区”,是安徽省郯庐断裂带沿线地区重点监视防御城市,震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安全隐患和地震灾害风险交织叠加,必须找准发展需求,抢抓发展机遇,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不断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2021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水平,加快地震应急快速响应能力建设,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一)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1. 部署防震减灾工作。各地要及时研究制定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计划。根据省地震局相关会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适时召开本地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任务。

2. 完善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体系。及时调整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规范运行管理,提高运行效能,强化协同联动能力。

3.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各地要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地震工作机构,全面落实地震工作责任机构和人员。组织参加地震工作业务、依法行政等综合培训,提升地震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完善“三网一员”工作机制,依托灾害信息员队伍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明确职责任务,协同开展防震减灾相关工作。

4. 落实工作经费。各地要落实防震减灾工作经费,确保辖区地震台站运行维护、执法监管、科普宣传、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5. 加强信息报送。建立防震减灾信息报送制度(含紧急信息和工作信息),强化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各县区要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报送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防震减灾政务信息,及时总结防震减灾工作经验。加强网络舆情防控,及时处置地震谣传等事件。

6. 开展规划编制。结合地方实际,谋划“十四五”期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当地“十四五”防震减灾专项规划中。

(二)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7. 加强台站运维管理。3月底前完成新建市级顺河地震台的搬迁,并保障新老台站并行运转。各地要落实台站运维管理属地责任,落实地震台站管理制度和专职人员,将台站经费预算列入单位年初预算,加大对台站软、硬件设施的投入,确保台站正常运行。建立台长督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台站基础设施和监测环境巡检,发现地震监测设施、观测环境被破坏等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并报告。

8. 加快推进市级综合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市级地震监测中心、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规划和布展方案,有序开展相关场馆资金申请及招投标等事项,年内实施装饰布展。

9. 做好震情保障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地震安保方案、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地震信息通报制度、地震宏观异常上报和调查核实制度等,并做好制度执行落实工作。

10. 积极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及预警项目宿州子项目。加强现代化地震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协助省局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宿州子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全市3个基本站和2个基准站的仪器安装和试运行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11. 持续推动我市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配合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开展我市城区活动断层探测各项子专题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活断层探测实施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确保活断层探测项目快速有序的实施。同时,积极推动县区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开展。

12. 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按照《安徽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属地原则,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市级各相关部门风险防治责任,配合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致灾调查评估和重点隐患调查,收集汇总建(构)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等承灾体资料,获取地震灾害风险要素信息,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并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充分利用好普查成果。

13. 组织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按照《安徽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以泗县为试点开展我市8度以上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整合现有资源,调整优化政策,拓展投入渠道,集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房屋设施加固,加强试点资料收集,及时总结经验。

14. 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监管。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抗震设防要求行业监管机制,推动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的落实。按照《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办法》,年内全力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完成,省级以下产业园区完成率不低于 50%。依法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专项检查,重点对年度重大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学校和医院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一般建设工程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执行情况等开展检查核查,并按要求报送检查结果及落实整改措施。对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举办全市防震减灾助理员、农村工匠培训班1-2次。

(四)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响应综合能力

15. 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宿州市应急管理厅 宿州市地震局局关于建立防震减灾 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县区地震部门与应急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地震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防震减灾与抗震救灾工作职能,厘清“防”与“救”的职责边界,确保“防”“救”工作有效衔接。

16. 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宿州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响应预案》,并及时指导县、区地震部门修订完善本部门的地震应急响应预案。并适时开展预案演练。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开展志愿者地震应急救援技术培训,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

17. 加强地震应急技术保障力量。加大市级地震指挥中心投入,建设较为完备的地震应急快速响应系统,及时更新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实现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互联互通。

18. 提高地震应急响应实战能力。优化全市地震现场工作队,充实装备,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现场工作队应急响应现场监测、灾情评估等能力。定期组织地震系统地震应急响应演练,适时组织地震救援专业化实战训练和跨区域灾害救援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六、着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

19. 加快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一县一馆”建设。重点建设市级地震科普馆,加快相关规划、布展、招标等事宜,年内建成集研学、教育、文旅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地震科普场馆。加大对县区地震科普场馆建设的指导力度,重点推进埇桥区、灵璧县、砀山县地震科普馆的建设,深入推进地震科普“一县一馆”目标任务,着力打造以“校园”为阵地的地震科普馆。积极推动在各类科普基础设施中增加防震减灾科普内容,各县区推动建设防震减灾主题公园。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

20. 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等工作,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和防震避险技能。

21. 持续探索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社会化新思路。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健全完善宣传、应急、教育、地震、科协、科技、文旅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专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大赛、讲解大赛、创作大赛等活动。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设置防震减灾宣传专栏、充分展示市县防震减灾工作成果,实现科普知识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以下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见附件1。

1.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支总表

7.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入总表

8.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支出总表

9.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0.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1.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501.01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1.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01.0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5.72万元,占92.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2万元,占2.74%;卫生健康支出6.58万元,占1.31%;住房保障支出14.99万元,占2.99%。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1.01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6.61万元,增长1.34%,主要原因:新增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费用,按照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合同约定,2021年度新增监理合同价款8.9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5.72万元,占92.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2万元,占2.74%;卫生健康支出6.58万元,占1.31%;住房保障支出14.99万元,占2.99%。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115.7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2.58万元,增长2.28%,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10万元,增长33.33%,增长原因主要是将活断层探测工作经费归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21年预算2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8.4万元,增长60%,增长原因主要是将宏观点经费4万元和群测群防经费4.4万元从地震灾害预防(项)归到地震监测(项)。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2021年预算2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1.6万元,增长7.48%,增长原因主要是虽然将宏观点经费4万元和群测群防经费4.4万元从地震灾害预防(项)归到地震监测(项),但将应急响应队伍培训经费10万元从地震应急救援(项)归到地震灾害预防(项)。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环境探察(项)2021年预算264.5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8.96万元,增长3.51%,增长原因主新增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费用,按照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合同约定,2021年度新增监理合同价款8.96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13.7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43万元,增长3.24%,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加。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4.5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42万元,下降49.44%,下降原因主要是退休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已取消预算。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0.7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03万元,下降3.80%,下降原因主要是退休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已取消预算。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1.3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46万元,下降52.90%,下降原因主要是退休行政人员医疗补助已取消预算。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9.8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3万元,增长3.13%,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增加。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1年预算5.1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25万元,增长5.14%,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增加。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1.0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23.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25.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宿州市地震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501.0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收入预算50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1.01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6.61万元,增长1.34%,主要原因:新增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费用,按照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合同约定,2021年度新增监理合同价款8.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与2020年预算一致,增减无变化;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占0%,与2020年预算一致,增减无变化。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支出预算501.01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6.61万元,增长1.34%,主要原因:新增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费用,按照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合同约定,2021年度新增监理合同价款8.96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51.05万元,占30.15%,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349.96万元,占69.85%,主要用于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地震环境探察等地震业务支出。

九、关于2021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349.9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96万元,增长2.63%,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费用,按照活断层探测项目监理合同约定,2021年度新增监理合同价款8.96万元。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49.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49.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和单位其他资金安排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共有4个:“地震监测经费”项目、“震害防御经费”项目、“演练、宣传、办公运转(含党建工作)经费”项目、“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及其监理服务项目”项目。

具体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见附件2。

(二)机关运行经费。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91万元,比2020年减少0.22万元,下降0.84%,下降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用不再纳入单位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4.56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宿州市地震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0;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所有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9.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1:2021年宿州市地震局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2:宿州市地震局 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