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2-18 08:48 编辑:地震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阅读: 【字号: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












20222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单位)预算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表

1.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

2.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

3.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

4.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项目支出表

10.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 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规定,地震局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震减灾工作,编制相应的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部门(单位)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宿州市地震局本级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市地震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防震减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而不懈奋斗。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震减灾工作保障

1. 部署防震减灾工作。及时研究制定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计划。按照省级相关会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适时召开本地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防震减灾工作任务,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工作监督检查。

2. 加强市县工作联动。指导县区及时调整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规范运行管理。定期赴各县区调研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协调解决防震减灾工作事项,提高运行效能,强化协同联动能力。

3. 落实工作经费。防震减灾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辖区地震台站运行维护、执法监管、科普宣传、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 以重点项目带动“十四五”规划落实。制定宿州市“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结合地方实际,年内推动规划重点项目立项。重点是谋划落实好“一馆两中心”建设。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地震监测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5. 严密开展震情监视跟踪。密切跟踪测震、前兆观测资料动态变化,及时核实新出现的异常变化。坚持日常会商制度,重点做好年中、年度地震趋势会商。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及中高考、汛期等特殊时段的地震安保工作。强化紧急会商,省内发生3.0级及以上地震后立即组织开展震情会商,研判震情趋势,分析地震灾情,视情提请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

6. 切实提升地震监测能力。进一步优化全市地震监测台网布局,完成新建市级地震监测中心建设和相关台站的升级改造。重点做好埇桥区流体观测选点工作;砀山台观测井升级改造;萧县台供电、网络和洞体防水防潮设备设施升级改造;泗县台更新形变仪器设备;市局更新和配备流动监测设备仪器。加大台站运维保障力度,力争台网运行率达到95%以上,开展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观测手段观测质量效能评价,认真做好台站观测环境保护,定期开展台站基础设施和监测环境巡检,不断优化市县台站监测能力。

7. 完善地震预警体系建设。配合省局完成国家地震预警项目年度任务,做好我市7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试运行工作。

8. 加强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全市宏观观测员、综合减灾信息员、农村工匠、地震应急响应人、科普宣传队伍等专项业务培训。加强对群测群防网点的检查指导,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宏观异常核实制度,做好地震报灾APP软件的推广使用。积极探索有预报效能的宏观观测项目,年内拟调整布局萧县皇藏峪野生动植物观测区、泗县石龙湖湿地水体鸟类鱼类观测区、埇桥区大五柳自然泉水观测区。

9. 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我局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参与省局和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加强部门协作,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10. 扎实做好全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开展地震灾害致灾调查和评估、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编制全市125万地震构造图、125地震危险性图、125地震风险区划图、1:100万房屋设施加固分级区划图,指导泗县编制1:5万主要活动断层分布图和15万活动断层避让区划图。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充分利用好普查成果。

11. 加快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按照《安徽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工作方案》,加快实施全市地震易发区房屋加固工程,持续推进以泗县为试点开展我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落实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办公室职责,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信息采集常态化机制,持续做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准确掌握房屋设施抗震风险底数。

12. 推动我市活断层探测项目快速有序实施。加快推动我市主城区活动断层探测各项子专题进度,积极协调解决探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加强现场监管和服务。指导相关县区实施活断层探测工作。

(四)强化监督监管,提高震害防御能力和政务服务质量

13. 优化防震减灾政务服务。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我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的事中服务和事后监管,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全流程监管,重点对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年度重大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学校和医院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一般建设工程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执行情况等开展检查监管。认真落实省级“七部门”联合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减隔震”技术在抗震设防高烈度区的应用推广。

(五)强化实战意识,着力提升地震应急保障

14. 强化地震应急准备联动,加强业务培训。适时修订《宿州市地震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组织开展专项演练或桌面推演。加强应急设备、通讯系统和地震现场工作队物资装备运维保障。指导各县区地震部门开展地震应急响应综合演练,切实加强地震应急准备。完善与市应急局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作。

15. 加强地震应急技术保障力量。建成市级地震快速响应中心,配备较为完备的地震应急快速响应系统,及时更新完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实现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互联互通。

(六)强化公共服务,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16. 加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做好市级地震科普馆的建设,加快相关规划、布展、招标等事宜,年内建成集研学、教育、文旅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地震科普场馆。指导各县区因地制宜建设地震科普场馆,深入推进地震科普一县一馆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的申报认定。

17. 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等工作,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和防震避险技能。

18. 提高创新科普宣传服务质量。借助新媒体,采用防震减灾知识竞赛、防震减灾工作专访和防震减灾作品展播等形式,不断推出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服务,提升宿州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影响力。

(七)注重统筹兼顾,落实全市中心工作

19. 全力做好各项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第二部分 2022 年部门(单位)预算表

 

1.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

2.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

3.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

4.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项目支出表

10.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以上详细内容见附件1


第三部分2022年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宿州市地震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527.41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7.4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1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3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2.93万元。

二、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收入预算527.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7.41万元。

()本年收入527.41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7.41,比2021年预算增加26.4万元,增长5.3%,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职工工资经费及文明创建经费。

三、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支出预算527.4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6.4万元,增长5.3%,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新增人员工资经费支出及文明创建经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77.45万元,占33.6%,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349.96万元,占66.4%,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地震环境探察等地震业务支出。

四、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527.41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8万元,占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1万元,占4.42%;卫生健康支出7.81万元,占1.48%;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7万元,1.08%;住房保障支出17.39万元,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2.93万元,89.67%

五、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7.4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6.4万元,增长5.3%,增长原因主要一是新增职工工资经费;二是援助其他地区文明创建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8万元,占0.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1万元,占4.42%;卫生健康支出7.81万元,占1.48%;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7万元,1.08%;住房保障支出17.39万元,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2.93万元,89.6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22年预算0.2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28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新增独生子女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2年预算15.5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82万元,增长13.2%,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的增加和新增职工。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2年预算7.7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7.77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按财政文件要求,2022年职业年金纳入预算。

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22年预算4.49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0.03万元,减少0.7%,减少原因主要是退休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已取消预算。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22年预算1.9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15万元,增长151.3%,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职工。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22年预算1.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1万元,增长7.7%,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的增加。

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一般公共服务()一般公共服务()2022年预算5.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7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按市政府文件要求,支持社区文明创建建设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2022年预算11.6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77万元,增长17.9%,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的增加和新增职工。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提租补贴() 2022年预算5.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62万元,增长12.1%,增长原因主要是职工工资的增加和新增职工。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122.9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了7.21万元,增长6.23%,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4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22年预算22.4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2022年预算23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环境探察(项)2022年预算264.56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六、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7.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8.97万元,公用经费28.48万元,对个人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经费3.1万元。

()人员经费145.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28.48万元,主要包括:邮电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三)对个人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经费3.1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 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49.96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 349.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49.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十、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没有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单位资金安排的政府采购支出。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及其监理服务项目”项目。

1)项目概述。宿州市城区活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项目为期5年,在监理的监督管理下,查明并确定活动断层及发震构造分布,对城区活动断裂进行深入调查和综合研究,查明境内断裂带的活动性及其位置,为宿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重大工程选址以及防震减灾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提高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合理性,做到政府放心,人民安心。

2)立项依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8号)以及《关于做好2018年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1822号)中明确要求,要加快实施我市活断层探测工作。

3)起止时间。2019年—2024年。

4)项目内容。初查并编制1250000地震构造图;对深部地震构造背景探测与孕震环境研究;对目标区地震活动断层鉴定与危险性评价;对地震活动断层详细探测与精确定位;对地震活动断层的危害性评价;基于ARCGIS软件,建设宿州市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

5)年度预算安排。按照合同约定,本年度预算为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的项目合同价款的百分之二十255.6万元及其监理服务项目经费合同的百分之二十8.96万元,共计264.56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提高宿州市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提高宿州市制定城市发展规划、重要工程设施抗震设防和地震应急措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引导政府从降低灾害损失向主动控制灾害转变。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见附件2

()机关运行经费。

宿州市地震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4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57万元,增长9.92%,增长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的增加。

()政府采购情况。

宿州市地震局2021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4.5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宿州市地震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安排购置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 ),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购置费0元。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宿州市地震局4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49.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 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安排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 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 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 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 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 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 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 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 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环境探察业务:反映市地震局用于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危险性评价及其监理服务项目的支出。


附件1:2022 年部门(单位)预算表.doc

附件2:2022年度宿州市地震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doc